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思念家乡的心情

今天从干姐姐那边借了一本 “一个人住第五年”的漫画及她的Final Project 拍摄影片 “还我香格里拉” 来看, 刚刚用了几小时的时间看完全部了, 我发觉虽然还未有到外地自己一个人住的经历, 但都对它们全部产生共鸣及感触.

就先说起“还我香格里拉”吧. 里面被采访的三位主角都是在中华民国(台湾)求学及就业的马来西亚人, 他们个别都表达了各自在台湾的平常生活及心声, 同时也反映出对他们自己本身家乡 – 马来西亚的思念和其归属感. 当胡先生说了一句很有意义的句子时, 突然让我回想起这句话在高中毕业刊语文科主任的赠言里的其中一句所强调的一样: “有得必有失” (当你得到时可能你因要付出一些代价而失去某物; 然而你失去时, 可能你已经得到更好的) 所以有时候得失之间是很难衡量的. 就如部分到外地求学及工作的人一样, 当决定要背井离乡的话就得牺牲和家人共处及在家乡一切的时光, 不过因此才会显得珍贵及懂得珍惜.

“一个人住第五年”的漫画则是说明作者在外地一个人以怎么样的生活模式来度过每一天, 同时她也说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方式, 甚至有些部分很搞笑呢, 哈哈!!! 谈到这个就让我想起去年我去吉隆坡的时候住在朋友的宿舍过夜, 从他们所摆放物品的方式及生活习惯可以亲身感受到他们住在外地的那种心情. 原本其中一位朋友要让出睡房给我睡, 但我拒绝及选择睡在客厅因为他们愿意让我在他们的宿舍过夜我已经很感激了, 还要霸占他的房间怎么好意思呢? 哈哈!!!

试想想, 通常只留在国内而不同州属继续发展的朋友已经有思念家乡之心了, 至于去到国外的就可想而知了... 虽然目前朋友们因为各自的理想而各自东西了, 但在此就祝福无论留在国内或国外的留学或就业的朋友一切都平安顺利哦!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想,如果作品可以產生共鳴,那是作者最大的成就感...
離家縱然難受,不會如今細細回想,還真的是懷念的...

匿名 说...

哈哈, 马上就要回家了~~ 娃哈哈!

Jun Hean 说...

to: denise
嗯,我同意,人总是要在一样东西不在眼前及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的,这是大部分人都有的通病.

to: fred
你别神气得太早, 你回来的大约一个月后又得回去国外咯,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