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旁观者迷

“当局者迷, 旁观者清” 这句话的意思是身当其事的人看不出自己的错误, 而一边观察, 会比当事人来的清楚, 也就是说通常当事人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及错误, 而他身边的朋友看得很清楚, 我们经常都会在看到朋友的缺点及错误出自内心劝说他希望他会迷途知返, 例如我本身以前在高中曾经就是如此, 有一段时期不曾去觉悟自己有错还处处为自己找理由, 幸好有朋友及时提醒及纠正过来, 虽说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 但我至少对自己还是纠正了一部分不好的地方, 我真的借此很感谢他们.


然而, 有时候也会是 “旁观者迷”, 有时候我看得多类似朋友与其他人的纠纷的事情时, 一方就会做出指责对方的不是和装出可怜的样子, 让旁人会同情他及对另一方面有不满及不解, 其实很多纠纷都是 “当局者清, 旁观者迷”, 因为身为旁人的我们是很难了解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如果只听一片之词而断定另一方有错的话, 岂不是很不公平??? 如果一件纠纷发生了, 应该听取两方面的说法后才断定一件事情, 当然不是由我们替他们主持公道, 只是需要真正了解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及认清他人的真面目, 以便可以做为日后提防他人的前车之鉴. 当然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和平共处, 开开心心的就好了.


记得, 有些事情不一定是当局者迷, 也不一定是旁观者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aha~~happy belated birthday~
生日天,干嘛写的东西那么多感慨wor~?